close

 

婚前健康檢查有一項是腹部超音波,

在那一次的檢查中發現了  左邊卵巢有一個囊腫,

醫生說可手術切除  或每半年定期做追蹤,

就這樣,我定期檢查了三年.

 

每次的檢查裡  有一項是抽血驗腫瘤指數,

這個項目實在讓人心裡很不舒服,

再加上想懷第二胎  又怕此囊腫起變化,

於是決定  就切除吧! 

 

 

Day 1 (Oct. 26)--手術前一天

 

因為手術前一天的下午我才有時間來辦住院,

醫生在上次門診時就先開給我住院通知單 & 各項檢查單,

讓我在住院前自己找時間來醫院先做檢查,

檢查項目有: X光、心電圖、抽血 (四管) & 麻醉評估.

 

人家都說腹腔鏡是小手術,很快就好,

以我經歷過剖腹來說,也覺得....應該就是小手術.

可是  做麻醉評估時  其實有點緊張,

除了要簽麻醉同意書 (內容包含一些麻醉風險),

再來就是   感覺...真的要開刀了.

 

下午  抱著輕鬆的心情來醫院報到  準備住院,

想不到林新A棟 (舊館) 只剩健保房 (四人一間),

雖然今年6月才啟用的 B棟有單人房,可價格很貴內.

決定今天先住健保房,再排等病房吧.

 

     DSC03293.jpg 

 

 

辦住院後  先請假回家吃飯、洗澡 & 準備住院物品.

     DSC03564.jpg 

 

 

Ormus 帶了一堆吃的 ,我看...等我出院  他會肥一圈~

     DSC03565.jpg 

 

 

晚上回醫院後  我們就一人一台NB 各自收著農作物     

還真沒什麼要手術的感覺.

 

可不久,護士就來了,說要幫我灌腸.....

於是  就拿了兩個大水滴狀的東西,把我灌了進去,

還說要忍住,忍不了了再去廁所,

可......怎忍得住啦!!!   忍不到30秒吧,我就不行了    

Ormus在旁邊直笑~

Sandy 說她剖腹時忍了5分鐘內,真看不出她有這大耐力!!

 

護士確定明天A棟也不會有單人房後,我們決定於 00:00 搬到B棟的單人房 $3900/天.

比裕元還貴!

 

     <照顧者的雙人床都比我的病床大>

     DSC03566.jpg 

 

     <門口進來的衣櫥 & 冰箱>

     旋轉DSC03569.jpg

    

     <簡單乾淨的浴室,還附盥洗包>

     旋轉DSC03567.jpg

     旋轉DSC03568.jpg

沒有上次剖腹的緊張,換好房間就呼呼大睡了.

 

 

Day 2 (Oct. 27) -- 手術當天

 

早上6點多  護士來打點滴 & 要求換上手術服,

我一一照做了,只是覺得很想睡.

7點多的時候,手術房的護士來推我到手術房,7:40進手術準備室.

 

     DSC03576.jpg 

 

躺在病床上  看著手術房護士們從容的忙進忙出,

然後跟我確認一些基本資料 & 確定我清楚麻醉方式 & 手術內容,

終於在8:10將我推進手術房,讓我自己由病床移上手術檯,

手術檯很小,大概只有病床的一半,躺上後  兩手放在旁邊剛剛好而以,

再胖些的話  手應該會掉下去吧.

 

護士幫我手臂戴上血壓器 (每5分鐘自動量一次)、

胸前貼上心電圖的感應片 & 手指戴上血液含氧量的儀器,

就等醫生來了,醫生 8:40進來,說要讓我睡一下,

於是麻醉師開始由點滴處打進麻醉藥,同時助理拿氧氣罩要我深呼吸,

感覺麻醉藥冰冰的由手臂直直上升,深呼吸沒幾次,我就不知人了.

恩,以上 都跟我想的一樣,所以我一點也不緊張!

 

不久後  護士將我叫醒,只覺得腹部非常不舒服,原來  已經開好了~

護士打了一針到我的點滴,應該是止痛針吧.

我被推出來時,Ormus說是 11:30,

還給我看了醫生切除的 "畸胎瘤" 照片.

GOD~~  3公分  還有毛髮!!  說是從我出生就有的. (照片有點噁心  想看的人請按 這裡)

醫生拿出切除物的時間是10:00,手術時間 1.5hr.  

 

回病房後  我檢視了自己現在的狀況:

左手滴著點滴、腹部右邊由傷口處接了一條管子到 手榴彈狀的容器,是導腹部血水用的,

此外  還插了尿管.

 

     DSC03584.jpg 

 

腹部  因手術需充氣的關係  覺得漲氣很嚴重,

不知是不是壓迫到膀胱,即使插了尿管,還是尿意不斷,非常難受.

手術前護士告訴我  因為全身麻醉的關係,會在嘴巴插一個管子幫助呼吸,手術後喉嚨會覺得不舒服,

恩  喉嚨是像感冒的喉嚨痛.

顧不得這些難受的狀況,我  還是昏睡了一個下午,

而護士每小時來量一次血壓 & 體溫.

 

不能吃東西  水也不行,只能用棉花沾水擦在嘴巴.

大姑帶了新鮮果汁來,可惜我什麼也不能喝,肥了 Ormus

 

晚餐時間,約術後7-8小時,腹部漲氣一點也沒有改善就算了,

連帶著腰部附近疼痛+酸痛,墊任何東西都無法舒緩.

接近睡覺時間,約術後12小時,腰部酸痛延續至背部,

也就是腹部漲氣+整個背部酸痛,

因傷口疼痛,不能任意移動身體,

加上  依賴躺在床上的背  又異常的痛,一整個非常的不舒服.

(據說  背部疼痛是因為全身麻醉的關係?)

 

Ormus替我用被子 & 枕頭墊了各種姿勢  仍是短短時間就要更換姿勢,

翻左、翻右、斜躺、正躺.....反正就怎麼躺都不好,簡直想抓狂!!

Ormus幫我背部按摩後  有些舒緩而可以睡覺,

但半夜又疼痛到醒來無法入睡,天ㄚ~~超痛苦的.

 

我決定了,請護士打止痛針,不然....真痛到想罵人!

什麼小手術嘛,根本比剖腹還痛!!!

打止痛針後,改善很多而得以再次入睡.

 

為什麼我說比剖腹還痛呢?  媽媽說是我痛到忘記,其實不然....

剖腹雖傷口比較大,但可以自費打術後止痛,並沒有對疼痛很有感覺,

腹腔鏡相對傷口小,一般認為沒有必要花那錢打術後止痛,反而讓人經歷了難以忍受的疼痛.

還有  在腹部沖氣  也超難受,就是漲氣到不行,屁也放不出來那種!

 

原本我預算  Ormus只要請假一天陪我,因為是 "小手術",

看這樣的情況,決定再請假一天.

 

 

Day 3 (Oct. 28) -- 手術第二天

 

不知是打了止痛針  還是身體有些痊癒,整個狀況比昨天好多了,

早上醫生來   說可以進食 & 拔尿管.

拔完尿管  我就下床了 (小手術的定義  應該只能用在這裡),當然 動作得非常緩慢.

醫生說多起來坐  有助於體內血水的排除.

傷口也換了藥.

 

護士說這種手術 不用等那個 "屁",可那個屁  已經在早上  默默的  來報到了

公公非常貼心的煮了魚湯來給我吃

我也終於在今天可以收農場了~ 

  

 

 

Day 4 (Oct. 29) -- 手術第三天

 

Ormus 去上班了,幫我準備了好多食物 & 水果

中午  公公也帶來魚湯 & 中餐來給我~

懷小Pa時  在醫院安胎,也喝了好多好多公公準備的魚湯,

一輩子吃最多魚就在那時候吧!

     DSC03587.jpg

     DSC03586.jpg

 

 

護士幫我換傷口的藥時,我終於有勇氣仔細看傷口了,

肚臍一個、肚臍的兩旁再各一個,可....沒有很小ㄚ (約1.5-2cm),還是因為還沒痊癒?

右邊的傷口插了那根導血水的管子,我可以想像  拔出來時一定很痛!

 

晚上  點滴塞住了,手有點腫,護士重打了點滴...

     DSC03590.jpg

 

今天下床的動作比昨天俐落,也可以 90度坐著,

喉嚨會有咳嗽的狀況,咳嗽時傷口只會一點點痛.

 

每天除了點滴會加消炎針&抗生素外,今天還加了兩顆消炎藥.

還有,我嗯嗯了    這對受術後的人可是很重要的哩.

 

 

Day 5 (Oct. 30) -- 手術第四天

 

終於  醫生說點滴可以拆了,

不然昨天護士重打在手肘彎曲處,

真是手伸直也不是  彎曲也不是,

也不用再為點滴限制行動了.

 

還有,我可以洗頭了~~

雖然 每天都有人來病房問說 "要不要洗頭?",

可我就是不喜歡花時間在頭髮上,給人洗頭也一樣,決定自己彎下腰洗.

就在把頭髮打濕  這麼短的時間,我的腰已經非常痠了,

還好病房的浴室有欄杆可扶,讓我勉強可以把頭洗完.

 

消炎 & 抗生素改用吃的.

 

醫生說腹部血水引流乾淨後才可以拆,

預計星期天出院,最晚星期一.

天ㄚ~ 我想出院了~~

可換藥的護士告訴我: 巧克力囊腫 & 畸胎瘤算是卵巢囊腫中比較髒的,

尤其畸胎瘤 是整個油油的,最好等體內血水排乾淨比較好.

 

中午  我的媽媽南下帶小Pa來,怕我們太想念他了.

這小子  哪都能玩,就跟我搶病床,一直說要"滴打滴"

這可彎曲的床  讓他覺得非常新鮮,玩的不亦樂乎~

     DSC03599.jpg

 

     DSC03601.jpg  

 

 

小Pa長大囉

     DSC03615.jpg 

 

不是剛出生那樣小小隻~

     DSCN3498.jpg 

 

 

 

Day 6 (Oct. 31) -- 手術第五天

 

早上醫生說  血水排出的狀況很好,明天可以出院了.

也就是說....明天要拔出那個插在我傷口的管子!

天ㄚ,好害怕喔!!!

我問護士有關痛不痛的問題,護士都 "低調微笑" 的說 "會有感覺"

擔心害怕中~~~

 

今天是萬聖節,雖然因經濟不景氣 & H1N1  幼稚園都取消晚會,

不過也打算帶小Pa 變裝去 公共場合 show一下的,無奈還沒出院~

我們去年可是打扮成可愛小南瓜耶~~ 

 

     DSC05924.jpg 

 

 

  

 

Day 7 (Nov. 1) -- 手術第六天

 

早上  醫生來幫我拆管子了~  實在是緊張到不行....

醫生說: 跟著我話做,不會痛啦!  他說: 吸一口氣~ 然後閉氣~

我緊閉眼睛照做  一下子,醫生說: 好了!

好了!! 這麼這麼沒感覺??  醫生說: 剛剛是練習....   挖勒

 

正式抽的時後,感覺體內的繩子約有十公分吧,在腹部內順著抽出的方向舞動著,

老實說  有一點痛而已,緊張程度居多.

 

醫生要我二天後回來複診、拆線,可我人不在台中ㄚ~

醫生只好馬上拆線  (頓時又多一項挑戰),

不知是不是因為提早拆線,比抽管痛多了!!

Anyway, 我終於出院了

 

出院前先在醫院的浴室洗頭,因為有欄杆可扶,

腰痠的程度比上次洗頭好一些些,但還是很快就痠.

出院後的下午  還是以躺或坐居多,動作也要很慢.

 

 

當初真是太輕忽這個 "小手術" 了,即使手術再小,也是手術ㄚ!!

腹腔鏡真的沒有人家講的 easy,或許跟其他很多手術比起來  算小,

但也不要像我一樣  掉以輕心ㄚ~  怎麼突然有 "當初輕敵" 的感覺  

 

手術期間真是感謝媽媽的照顧小Pa & Ormus+婆家的照顧我~

渡過今年這重大事項,我想去度假了

 

 

【後記】Nov. 7

出院後的第一天就上班 (術後第七天),原本想如果身體狀況不行再回家,

想不到一整天  身體還蠻Ok的,只是走路要很慢.

原本刷牙的彎度 & 時間  背就會很痠,這天也改善很多,

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有上班  身體較活動的關係.

 

出院後的第五天 (術後第十一天)  獨自帶小Pa搭高鐵,

所以  在今天也抱了小Pa.

 

出院後的第六天回診 (術後第十二天)  讓醫生看傷口,

醫生換掉了美容膠,終於說可以洗澡了,

Thanks God!!  雖然我不太愛洗澡,

可兩個星期不能洗澡,只能用擦的  也是很難過,

尤其是...用擦的比用洗的費時....

 

終於~  我恢復了正常的生活,

只剩下星期再回診一次 & 傷口繼續貼美容膠而已~

 

 

【順道一提】

術後建議穿孕婦內褲.

因傷口在肚臍及其兩側,若穿一般內褲,鬆緊帶剛好會在傷口的位置,

低腰內褲也是ok的選擇,但孕婦內褲會對傷口多一層保護. 

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siep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