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星期  因為馬麻手術的關係  小Pa請假一次,

這個星期也因為馬麻要帶小Pa出席星期五的公司聚餐  而將上課時間調至星期六.

 

星期六這個班的同學小Pa都不認識,

只有媺淇姐姐是由星期五調過來的,而我們也是好久沒見了.

不知是因為距上次上課時間是半個月前而顯得有點生疏,還是因為同學都是不熟悉的,

今天的小Pa顯得沒有之前的放鬆、自在.

 

 

在小房間坐媽媽旁邊觀望了一下子後,小Pa才起身去拿這個 切切切的教具,

(還好!  不然馬麻以為他要在我旁邊坐上一節課哩)

這個教具小Pa玩過非常多次,但這次的不同是:

小Pa願意將切開後的兩邊  自己再黏上,不像以前總是要求媽媽黏回去  再由他切,

媽媽的新發現是: 被切開的5種水果,共會有10 pc,

小Pa先正確的拿到黃色檸檬的兩邊黏上 & 木頭色的兩邊茄子黏上,

可是 卻將橙色的橘子 & 紅色的蘋果黏在一起,是因為顏色&形狀都相近  而黏錯的嗎?

 

     DSC03743.jpg 

 

 

再來  小Pa也發現了這個新的工程車圖卡,這讓他有點興奮的感覺了,

最近的小Pa很喜歡看車子,尤其這形狀 & 聲音都特殊的工程車更引起他注意,

每天都要說上數次的 "挖土機,硿嚨~硿嚨~硿嚨~"

雖不是立體的,小Pa還是將它們拿起來走,還一邊配樂哩.

 

     DSC03744.jpg

 

在小房間裡有另外一個哥哥,小Pa花在觀察那哥哥的時間  好像比專心工作多咧.

(後來才知道是 Vivian小叔的兒子)

 

 

 

 

經過一陣害羞靦腆後,終於願意走出小房間到外面看看,

 

當然...又觀察了他沒見過的小朋友很久以後,才又選定切蘋果的工作,

 

但蘋果才剛切好  尚未收拾時,小Pa又要起身拿切香蕉的工作,

 

在馬麻告知他必須將蘋果工作完成才可以進行下一個時,小Pa竟然賴在地上哭了起來!!

 

這可是頭一次他在 Sunny House 耍脾氣吶!

  

  

  

在家  如果他醬,我們是不會理他的,馬麻就會跟他說: "哭好自己起來",

  

今天在Sunny House也是一樣,小Pa就不斷的邊哭邊偷看馬麻,

(雖然馬麻也一直在偷看他,但絕不可以讓他看到,不然就破功了)

  

可能是哭一哭覺得意思了吧 (因為沒人理他),就哭得越來越假.

  

媺淇姊姊跑來問: "他怎麼啦?",我說: "妳去問問他吧~",

 

於是  媺淇姊姊就去趴在小Pa的前面,想看看他怎麼了,

 

小Pa發現有人過來  尤其那人是一個小朋友,也馬上不哭了.

 

     DSC03746.jpg

 

然後小Pa就起身,兩個人開始研究起燈來了~

     DSC03747.jpg

只能說...小孩就是有他們自己的方式,也難怪人家說: 兩個孩子帶起來反而輕鬆,

我想,除了一起玩以外,鬧情緒時也可發揮同儕的影響力,而不是只有父母的管教.

 

一下子,小Pa 就試探性的叫了我一聲 "媽媽",而我也堅持要將剛剛的工作完成,

小Pa便坐回椅子,這時  助教剛好過來,而由助教陪伴小Pa接下來的收拾工作.

 

 

完成工作後  小Pa就在教室晃來晃去,似乎找不到自己想做的工作,

好像看別人的工作都比較有趣,即使自己手上在做點甚麼,

目光也是飄到其他小朋友的工作上,還會告訴馬麻: "要那個!".

 

老師問我: "小Pa在家是不是看很多電視?"

我回答: "是!"  也跟老師表達了我對這件事的困擾.

因為這一兩個星期以來  小Pa對巧虎 DVD 的愛看程度已經到了瘋狂的地步,

ㄚ嬤也跟馬麻說: "他現在都跟我搶電視,整天都他在看,放巧虎給他看才安靜."

不只這樣,馬麻下班回家後,他也一直吵著要看,但因為大人要看  所以我都會拒絕他,

當然  又是一陣哭鬧.....

 

不免好奇,老師怎麼會這樣問?

老師說: "如果孩子已經上課一陣子了  狀況會很穩定,可是他發現小Pa還是很跳躍",

我可以了解老師講的 "穩定" 與 "跳躍".

像芊宇姊姊  可以一個人很按部就班的  將一個工作的一項一項步驟完成 (包括收拾),

在工作的期間  也不太受他人影響,專注力非常好.

雖然小Pa也漸漸會將工作完成,但需馬麻在旁提醒,

而工作期間也常常受其他人事物的影響而停頓,

或是  不完成工作就想進行下一個,或  想做其他人在做的工作.

 

老師說: "會有這樣的情況原因只有兩個: 玩具太多 & 電視看太多."

玩具的事  在我們剛上幾堂課時  老師有提醒: "玩具不要一次給太多,幾樣就好,但可經常更換"

老師知道這點我有在注意,所以便猜想  是電視.

 

老師說: "電視,對六歲以前的孩子  影響非常大,因為螢幕的閃爍與畫面不斷的變動,

對孩子的思考或專注力都很不好."

我又問: "如果電視是開著的,但不是孩子在看呢?"

老師回答 :"一樣!"  (頓時....)

我又告訴老師: "因為小Pa也參與了看電視的行列,所以  現在小醒著的時候....電視都是開著的."

 

老師: "小Pa現在還沒兩歲,可朔性還很大,雖然是ㄚ嬤在照顧,也不能去要求ㄚ嬤因為你的孩子而改變她原本的生活模式,畢竟孩子是你自己的,這部分  可能你自己要衡量一下了."

我很認同老師說的,只是  之前我只知道電視對孩子不好,但不知影響力這麼顯著!

 


 

 

老師趁其他孩子沒在玩這組玩具時  拿給小Pa這個非常搶手的 "交通工具組",

小Pa對這些車子們愛不釋手的玩了起來,整整半個小時.

 

一開始  老師也帶了交通工具的圖卡,可是小Pa一點興趣也沒有,只專注在車子上,

老師說: "他現在的注意力還停留在 實物,對圖卡這 非真實的東西還沒有慨念,沒關係  不勉強",也一邊告訴小Pa每個交通工具的正確名稱.

隨後  便讓小Pa自己玩了.

 

     DSC03748.jpg

 

 

你....這是在騎摩托車嗎?  一定要這麼可愛嗎!!

     DSC03754.jpg

 

 

將車子一輛一輛排好,頭都要往前喔!

     DSC03753.jpg

 

 

再將車子一輛一輛藏到地毯裡,馬麻也不懂為什麼要這樣~

     DSC03755.jpg

就是這樣專注的玩了半個小時.

在期間,有聽到老師跟外面用餐的孩子說: "牛奶請傳給我",

小Pa也頭低低玩著車子  邊舉手說: "牛奶請傳給我",很可愛!

課後  敘述這段給老師聽,老師還誇獎馬麻: "沒有打斷小Pa  要求他跟大家一起用餐,這樣就是在培養孩子的專注力".

 

 

最愛的音樂課....拍子打得越來越準囉~

     DSC03762.jpg

 

 

下課後  看到一個孩子在掃地,也很有興趣的要一起幫忙,只是  都亂掃一通啦.

     DSC03766.jpg

 

還要幫忙擦地板~

     DSC03767.jpg

其實  在家的時候,馬麻也會請小Pa一起幫忙一些家事,小Pa都非常樂意喔.

 

 

今天有阿爹陪著一起看魚~

     DSC03741.jpg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siep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