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Pa洗澡 在澡盆玩水時 馬麻不會把門關上,以便觀察裡面的狀況.

小孩很奇怪,買給他的洗澡玩具都不愛,就愛家裡大大小小的杯子、碗、湯匙,

把水倒過來~倒過去,舀過來~舀過去  就可以玩上半個小時.

如果馬麻將毛巾留給他玩 ,他會說這是麵麵,在水裡煮一煮後放到某個杯子裡 說麵麵煮好了 給馬麻吃.

如果馬麻有打泡泡,小Pa會將泡泡裝在長型的杯子裡,說是冰淇淋~  球放在杯子上 也是冰淇淋~

如果澡盆裡的泡泡漸漸消失,小Pa會讓身體在澡盆裡快速旋轉,透過撞擊 些許泡泡會再產生 (他自己發現的).

不然就是將水不斷的舀出浴缸,直到沒水了 也就是該起來的時候了.

以上 是正常的玩法.

 

有時小Pa將把水朝浴室的門方向潑,些許水會潑出門外,

馬麻制止,如果小Pa不聽,就必須起來 不可再玩了.

這天,馬麻說:『張小Pa! 你又把水潑出來了,你看! 這裡都是!  等一下你出來擦!』

小Pa停止動作說:『好~』隨後又帶有歉意的說:『媽媽,我下次不會再醬了~』

 這句話,是誰教你的啊?  讓馬麻聽到後怒意全消,還有點想笑!

阿嬤在旁邊說:『你看,他實在很會講話!』

穿好衣服後,小Pa沒有忘記要去拿抹布擦,沒擦到的地方馬麻會提醒:『這裡  這裡  還有這裡.....』

 

 

小Pa講話有點大聲或有點兇時,馬麻會說:『你小聲講話馬麻也聽得到,不用這麼大聲』『你那麼兇講話沒人想理你』

小Pa 會重新好好的講一次,馬麻才滿足小Pa的需求.

如果小Pa實在很兇,馬麻會加重語氣,這時,小Pa會加上:『媽媽對不起』『我下次不會再醬了』

 

以前 要小Pa講 "對不起" 要折騰好久.  又拐又利誘又威脅的.  最後還要馬麻陪同去講.

那時馬麻覺得: 這孩子怎麼那麼拗,不輕易講出 "對不起" 的

漸漸的 僵持的時間會慢慢縮短, 到現在 小Pa可以在不小心 K 到人 馬上說 "對不起"

真的需要給孩子時間,也要有足夠的耐心 & 要堅持.

剛開始若孩子不講 而父母因為僵持的時間久而放棄,如此的話,僵持的時間便不會縮短,而孩子只會更不肯講.

 

有時候,小Pa "故意" 做了一些事 (ex. 捏馬麻臉) 然後說 "對不起",可是馬麻很痛且不想馬上原諒他,所以也沒有回應.

小Pa又說:『媽媽,你怎麼沒有說 "沒關係"?』

馬麻真是無言阿.....  還要趁機教育他: 不小心 v.s. 對不起 v.s. 故意  的對應關係.

 

孩子越來越大,馬麻要用的頭腦越來越多耶~

有時反應不夠快、頭腦不夠清楚,真的是常常無言以對....

 

     DSC00622.JPG 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siepa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